7月26日,工信部下屬單位賽迪智庫發布了《賽迪預測-2017年下半年工業和信息化走勢分析與判斷》,在數字經濟部分,該報告表示,當前,賽迪智庫電子所、互聯網所正在參與國家發改委關於國家數字經濟政策製定的相關工作,國家級的數字經濟戰略將有望盡快出台實德
  在G20杭州峰會上,中國作為G20主席國首次將“數字經濟”列為G20創新增長藍圖中的一項重要議題,此後“數字經濟”在今年3月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7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出,要製定發布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也以“網絡經濟”為主題,明確指出“加快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報告表示,關於數字經濟的相關政策部署正日趨完善,僅2014年以來,我國已推出《中國製造2025》、《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等重量級國家戰略,從宏觀、互聯網、信息基礎設施、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創業等五大層麵推動了數字經濟發展的濃厚氛圍。
  在此基礎上,近年以來,賽迪智庫在參與中國“互聯網+”行動百佳實踐案例評選、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的各項調研和工作中實德,在全國各地方實踐和企業實踐中看到了數字經濟領域的新發展、新方向。
  報告認為,中國正在躋身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最活躍地區之一。
  今年以來,中國各行業領域對於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認識更加清晰,在傳統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在互聯網企業的跨界競爭中,主動適應和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新需求,積極推動各領域的轉型發展。
  報告認為,下半年,數字經濟將從要素市場建設、經濟新動能培育、市場體係完善、社會治理革新等層麵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同時中國對分享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將持續保持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
  報告也提出,應當警惕數字經濟帶來的風險和挑戰。
  一方麵,製約數字經濟發展的體製機製障礙仍然存在,現有政策法規對於傳統行業領域仍存在不合理的市場準入障礙和行業壁壘,會抑製相關領域的投資和發展,一定程度上限製了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和活力,因此,需建立更加公平包容的發展環境。
  另一方麵,數字經濟新業態普遍具有突破時空限製、跨行業領域的特點,給現行管理機製帶來挑戰。跨界融合使得行業界限變得模糊,現有麵向行業的監管體係難以適應,在監管上存在越位或缺位,線上線下融合的違規違法行為更加隱蔽、難以發現和取證實德
  此外,報告認為,在電信、網絡安全、密碼、個人信息保護、電子商務、電子政務、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仍然存在法律真空地帶,需加快相關立法工作。針對數據跨境流動和數據主權需要探索和製訂法律框架下的具體規則。
原文地址:http://news.10jqka.com.cn/20170726/c59933383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i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