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的清晨,我帶著12位隊員踏上了徒步井岡山的紅色之旅。按照預定的計劃,行程大約1200多公裏,需要18天左右的時間到達革命聖地----井岡山。
 “徒步井岡山”這個想法從去年六月份盤旋到今年五月份,要不要實施,能不能實施,如何實施,我自己一直在猶豫,因為這就相當於打仗,兵、錢、糧缺一不可。多少人的規模,需要多少錢,錢從哪裏來,食宿怎麽解決,路線怎麽製定,會有什麽突發狀況,出事情了怎麽辦……腦袋裏一團糟!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想的再多,到最後還是得一件事一件地去做。第一步,製定行軍路線,這個其實不難,隻是需要花一點時間,但也並不是隻要知道從哪條路上走這麽簡單,因為我們必須分段完成行軍任務,每天的目的地不光要考慮行軍速度,還要考慮大家的住宿和休整。做完這一步才知道行程大約1200多公裏,需要18天左右的時間。8月1日是建軍節,出征的日子自然也就定在了13日!
第二步招兵,“萬米常征”俱樂部的人肯定是首選,跟著我訓練一年,起碼的意誌力是有的。最後,不計報酬,報名最積極的也是他們。也就是到了這一步堅定了我繼續向前的信念,因為有二十多位隊員願意參加,這個人數遠遠超出我的預料!
第三步籌錢糧,學校的支持,社會的贊助和自費。或許是這個計劃的風險係數太高,又或許是努力得不夠,最終隻剩下自費這條路,簡單地算筆賬,一人一天50元,20天需要1000元,人員需要精簡,否則我沒有財力完成這項活動,我隻能拿出13000元,最後隊伍縮編到12人。即便如此,出征前一天晚上的誓師大會上我撂下了這麽一句話“13000,除去買三輪車的7000,還剩下6000,走到哪算哪”。大家都沒吱聲!但是我堅信,隻要我們走出去第一步,我們就一定可以到達井岡山。
第四步備戰,7月6日,期末考試結束,一個星期用來訓練和籌備出征需要的物資,因為忙於排球訓練,所有的這些交給了隊長“查哥”,就這樣幾個平時亂糟糟的人,把出征前的準備做得井井有條。或許他們知道,這一次出征會有很多的困難,多一點準備不會錯。
第五步製定應急預案,這是我的強項,帶了那麽多年的訓練,排球,馬拉鬆,龍舟,安全措施和應急預案是少不了的。災害性天氣、路況調查、醫療應急、食宿應急和通信保障必須要做全麵,因為我要為整個隊伍的安全負責,包括我自己。
萬事開頭難!第一天雖然比預定時間晚出發了半個小時,但是一路上很順利,長江,林蔭大道,歡聲笑話,豐盛而又廉價的晚餐,打地鋪都很開心!一切都是新鮮的,意猶未盡!
第二天大家都老老實實地用上了超級武器----護舒寶,腳板是麻的,但是沒有人退縮。炎熱的天氣也掩蓋不了太湖的美!第三天我們多了一位向導和同伴,雖然他隻加入我們一天,但是足夠了!第四天我們的多了一位新隊員“小卡”,美麗的山川河流也越來越多!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盡折腰”,如果我們沒有向前邁出這一步,永遠領略不了偉人的情懷。一路上縱有再多的苦和累,都抵不過大好河山的美,一路的茶園,宜興的瓷,景德鎮的陶,宣城的文房四寶讓我們大飽眼福!向前,我們一路的目標!
每天都有新鮮的事物,所有的隊員一路上都很興奮。人是矛盾的,流連忘返卻又不得不繼續向前,或許這比苦痛更折磨人!我和大家不同,每天留給我的是要註意安全,今天食宿怎麽辦,具體路線如何安排,風景在腦海中自然會少一點,即便如此,雄壯的山河足夠撩起我狂野的心,“啊”的聲音在山澗蕩氣回腸!隻有這樣,所有的壓抑和不滿才會拋諸腦後!
井岡山,一天天臨近,出發時的情形恍如昨日,隊伍中多了一份凝重,或許這段旅途太短了!離別是傷感的,一路上結下的情義讓大家都難以忘懷,怎奈天下無不散之宴席!
一聲呼喊“井岡山,我們來了”,意味著勝利,意味著終點的到來,也意味著新的開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僅僅意味著力量的壯大,更多的是激勵著我們向前!
這段長征路,磨練著我們不斷向前的步伐和意誌!再多的苦和累都不可以阻擋我們向前的心!今天如此,往後的人生道路上亦是如此!
向前!向前!奮勇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i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